close

開學第二天

今天忙到11點多才吃早餐.......

中午還找了三年級的婷婷來談!!

每次的跟她交手,都讓我的心理充滿無奈,驚訝與無力的感觸

今天的話題是在她新進的美麗飾品和保養品

(不要懷疑,她真是是不折不扣的三年級小女生)

搖頭晃動著她垂掛式的耳環,和不經意的晃動著她那雙帶點跟的小粉紅蝴蝶結鞋

我們把話題轉向她的媽媽......

婷婷:我的媽媽在我四歲時想不開自殺了

我:(帶點意外,自己提起了,那我也順著她的話下去)你怎麼知道啊??

婷婷:我很小就知道啊,我媽寫的日記都留著,我都看過啦

我:ㄡ,那她為什麼想不開呢?

婷婷:ㄣ,這很長耶(撥弄她的閃亮長耳環),我媽媽很漂亮,也很不在乎一切,因為我爸爸都吃她不敢吃的肥肉,所以變得很胖,媽媽就不再喜歡他,於是在外面交了好多男朋友......

我:(受不了而截斷她的話),你媽媽結婚了,外面還有男朋友啊?

婷婷:對啊,反正她就是什麼都不怕,只做自己喜歡的事,然後啊,其中一個又高又帥又有錢的男朋友另外交了女朋友,我媽媽太傷心,所以就想不開,自殺了

我:(震驚,勉強壓住自己的驚嚇,決定先繞著外圍比較不重要話題切入)老師覺得愛漂亮重視外表是沒錯的,但我覺得腦袋內的東西比外面重要耶

婷婷:ㄡ拜託,我爸也一天到晚跟我這樣說,但我才不信咧,女生根本就是外表比較重要好嗎?像我媽媽整型整了3次,還刺青男朋友的名字耶

我:你能整到什麼時候啊,要花很多錢,而且老了臉會變更恐怖,而且好痛啊

婷婷:沒有關係啊,到時候老了變醜了我再自殺就好啦

.....................................................................................................................................................................................

教育之道無它,唯愛與榜樣

老掉牙的一句話,但在這崗位越久我越認同這句話

現在的我,已經沒有當年的豪氣和勇氣去跟家長理論該怎麼教怎麼對待小孩

因為我很清楚知道,教育小孩真的大不易,沒有設身處地,很難去體會這種感覺

但是

最最基本的

就是愛他,

與給他好的榜樣

今天的我, 在無力之餘,有更深更沉的這種感觸

我很清楚知道

我對婷婷的影響力絕對不及她奉為偶像般的媽媽

我又不宜詆毀她媽媽的形象,畢竟, 母親這角色

不管是生或教養

都不是很輕易可被取代

或許我可以根本不要管她, 反正撐到畢業,不關我的事.......也別浪費自己時間跟她耗跟她談

我不敢想像之後所要付出的代價與社會成本

我只能一次一次的聽她說, 然後小心翼翼的挑著用語

這樣的孩子,受過傷的早熟小孩,其實是最敏銳的

我跟她約了明天

也決定明天拿下我的耳環項鍊,還有不化妝

來跟她聊天~~~

我要作她的榜樣

並且

真的試著去愛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ddingm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