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我要先說說題外話

最近論文進入了最困難的階段,處於每天都很煩

但又不想動的心態,於是每天晚上就把以前看過的書再翻出來看

拼命的閱讀到有點飢不擇食的境界,讀的當然是閒書,

就像我高三要考大學時,反而是看了最多好書的時期.......

當然我也確信相同的書在每個時期來看絕對會有不同的感受....

該扯回正題了

話說我飢不擇食的閱讀,我在昨天監考時看到該班老師桌上有侯文詠的"危險心靈"

便跟他借來看了,基本上我還頗喜歡侯文詠的,還算是蠻deep的一個作家

但這本書坦白說我沒看過,但公視易智言拍的戲我卻看了

讀完書在回頭看易智言,我真覺得他是一個很有才華很棒的導演

不論選角或劇情張力,完全不輸原著,基本上我一向都不信任文字化為影像的成果

但易智言真的掌握,的很準確又很好,

總之,整本書在用各個不同的角度在探討教改後的台灣教育

而真實生活中身為這個龐大體制的我,更是邊看邊思索

其實讓我冷汗涔涔的是,在一些不合理的狀況中,我卻不知不覺的扮演了一個共犯角色......

而深不知覺!!!!!!!當然,我非常確信再惡劣的環境再糟的體制下

還是有好的老師與好的學生與家長,這必須是我認為三方面都需要去認知的光明面

我真的很難說誰是絕對的對或錯,因為深入的挖掘,將會發現

這個龐大的,壓迫孩子的體制,最終不是單純的"教育"問題,而是"社會"問題!!!

反觀我半年前看的熱門暢銷書,簡媜的"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一樣是探討台灣的教育問題,但卻令我不舒服到極點

我不否認也很羨慕美國基礎教育的那種人性,自由,充滿肯定與信心的價值觀念

但是,我更不認為簡女士卻在字裡行間的嘲諷或貶抑台灣的教育

我覺得可以提供一個多面思考與批判的方向(畢竟我蠻認同批判是可以使人進步)

但是如果只是嘲弄,我倒覺得沒必要

說難聽點,也要有簡女士那種經濟背景才有可能把孩子送到美國遊學

然後大部分留在台灣受到她筆下教育體制摧殘的卻只能巴巴的羨慕(還掏錢買她的書勒)

我以前還蠻喜歡簡媜的,她也算是有東西的人,但真的不諱言,她這本大賣書藉真的令我失望!!

回歸到最近的熱門話題,教育部長人選,

教育部長要換人老實說我鬆了一口氣

但有看到報紙寫說,熱門人選吳先生表示,他一上任就要回復一綱一本

我看了真的又整個癱掉,台灣糟就是糟在這

一切的為反對而反對,一切的泛政治,甚至不惜犧牲最重要的教育

一改再改,不斷循環的苦果,可憐的是,還是我們的下一代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ddingm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